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老边区义务教育领域统计信息

发布时间:2022-05-14

【字号:

分享:

一、老边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老边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紧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区教育工作始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着力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健全“五育并举”课程体系;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目标,落实集团化办学、新中考改革、“双减” 、“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等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关键,着力抓好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以重点教育建设项目实施为重点,着力抓好多元化教育投入体系建设;以优化各项保障措施为抓手,落实落细校园安全和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以创建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为契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老边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是主管全区各级各类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社会事业的行政职能部门,正科级建制。内设党支部、办公室、基础教育科、职业教育科、学前教育科、体卫艺科、安全科、人事科、计财科、文化旅游科等。编制数9个,实有行政编制工作人员7人,工勤编制2人。

截至2022年3月,老边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所,其中,小学3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本地区在校生8355人,在职教师792人。

二、老边区学校信息

(一)营口实验学校

学校地址:辽宁省营口市东升路65号。

办学层次:九年一贯制。

办学类型:全日制公办学校。

办公电话:0417-3315508。

学生、教师信息:截至2022年3月,学校共有9个年级,104个班级,在校生4267人,教职工总数302人,其中专任教师296人。

学校简介:营口实验学校创办于2010年。2021年9月成立营口实验教育集团。是集初中、小学、幼儿园为一体的全日制公办学校。办学优势明显,硬件设施高质量建设,软件资源高起点配置。总占地107182平方米,建筑面积61918平方米。有17000平方米的科学、体育、艺术馆等综合场馆,500平方米的劳动教育基地及体验馆。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97人,国家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审专家4人,省级特级教师3人,省级名师8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47人,获得全国、省级以上奖项1500人次。10年办学实践,学校以“八字方针”(幸福、师本、服务、习惯)统领教育教学工作,坚守“给学生适合教育,为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追求,致力于“让每一名学生都身心健康,为快乐成长奠基;让每一名学生都学会自理,为健康成长奠基;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好习惯,为人生幸福奠基;让每一名学生都热爱学习,为主动发展奠基;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一技之长,为个性生成奠基”,矢志不渝打造“花的海洋、书的世界、科学的园圃、乐器的殿堂、运动的乐园”。

集团化办学,中、小、幼“一体化、序列化、层次化”教育教学特色愈发显著,中学自主管理、小学特色名片、幼儿园好习惯培养等管理特色得以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校园篮球、“大语文”教育、劳动教育等特色教育得以放大;篮球、足球、合唱、民乐、书画、阅读、演讲、朗读、动手制作、科学探究、羽毛球、乒乓球、毽球、武术、拳击、围棋、体操、美食(茶艺、木工)工作坊等特色项目得以增长,学生综合素质得以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学校已成为首批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省中小学图书馆工作示范校、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基地、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示范校、省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省中小学体卫艺教研基地,并被评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当代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省教育学会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省实验室与图书馆建设管理使用先进单位、省优秀少先大队、省中小学三队两组评选活动一等奖等。学校办学育人经验得到《基础教育参考》《红旗文稿》《中国教育报》《语言文字报》《辽宁教育》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并在全国信息化应用展演、省教育工作会、省教育信息化创新案例展演、营口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会、营口市深化课程改革推进会上进行交流。

(二)老边区实验中学

学校地址: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文化路西6号。

办学层次:初级中学。

办学类型:全日制公办学校。

办公电话:0417-3865113。

学生、教师信息:截至2022年3月,学校共有3个年级,23个班级,在校生994人,教职工总数131人,其中专任教师127人。

学校简介:老边区实验中学创办于1958年,曾用校名营口市第七中学、营口市郊区二中、老边区初级中学,2004年更名为老边区实验中学。2015年8月,按照区政府对全区中小学布局调整的部署,学校搬迁到现校址,即老边区文化路西6号原老边高中校址(老边高中并入营口市高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3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345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6800平方米,配有普通教室24个,各种专用功能室教室17个。高级教师83人。营口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审专家4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7人,区级骨干教师11人。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秀课4节,获全国、省级以上奖项50余人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营造优质的育人环境,老边区实验中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行“上善教育”,提出师生“向上向善”的办学理念,以“办上善之学、做上善之师、育上善之人”的目标,在推进“上善教育”特色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师资团队,打造了上善教育校本课程、家长学校、社团活动、个性心理辅导、校园足球等特色主题。

学校已成为省级家长学校示范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市中小学美育特色学校、市足球特色学校、市文明校园、市校园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等。

(三)老边区柳树镇中学

学校地址: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上博路南58号。

办学层次:初级中学。

办学类型:全日制公办学校。

办公电话:0417-3892257。

学生、教师信息:截至2022年3月,学校共有3个年级,9个班级,在校生259人,教职工总数67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

学校简介:老边区柳树镇中学创办于1966年,1994年与柳树镇后岗子中学合并。校园占地面积37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645平方米。有高级教师58人。本科学历59人,学历达标率84.30%。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坚持德育为首、质量为本、健康第一、和谐发展的办学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的终身发展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崇尚“人人成功、人人成才”的办学理念,秉持“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进步就是好”的人本理念,努力创建“教育质量一流、文化品位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农村示范学校。通过制度控辍、扶贫控辍、德育控辍、课改控辍、管理控辍,建立了全天候、家长社会共参与的立体化控辍保学网络,升学率达到98%以上。多次代表老边区参加省阳光体育大赛并获得跳绳比赛第一名的佳绩。

学校已成为省文明校园、省优秀家长实验学校、省信息技术先进单位、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市和谐校园、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共青团营口市优秀团委、市课改先进单位、市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中共老边区优秀党组织、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区课改基地学校等。

(四)老边区实验小学

学校地址: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繁荣路西21号。

办学层次:小学。

办学类型:全日制公办学校。

办公电话:0417-6652899。

学生、教师信息:截至2022年3月,学校共有6个年级,37个班级,在校生1503人,教职工总数105人,其中专任教师101人。

学校简介:老边区实验小学创办于1906年,坐落于老边区繁荣路。占地面积2524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32平方米,体育馆面积1070平方米。高级教师24人,市区级骨干教师7人。学校建设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功能齐全。精诚和谐是学校的精神,合作探究是教师的品格,阳光活泼是学生的特质。

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差异教育课题,积极应用差异策略,构建教育模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逐年提升,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组建30余个校级、班级活动队或社团,实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特色”。各队分梯队培养,针对不同梯队的年龄特点及同一梯队的个性差异,形成有效训练方案。在全面深化课改的探索中,走出了差异教育的特色办学之路。

“以美立校,审美育人”是实验小学的美育理念,学校充分认识艺术教育在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现代化素质发展中的地位、功能和作用。在当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坚持“全面+特长”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将德智体美劳有机地统一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对学生实施艺术教育,使学生人人接受艺术教育,个个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发挥了艺术教育在育人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克服了小学艺术教育中专业化和“以绘画、唱歌为中心”的纯艺术教育模式,培养一批具有实验小学特色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已成为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小学生习作教育研究基地、省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省教科研工作百强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东北地区信息情报工作先进单位、省家长学校先进单位、省体艺卫工作先进单位、省校园艺术化工程先进学校、省中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先进学校、省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省制止乱收费工作先进单位、省关工委实施青蓝工程先进集体、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市先进党组织等。

(五)老边区育才小学

学校地址: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花园路6号。

办学层次:小学。

办学类型:全日制公办学校。

办公电话:0417-3865193。

学生、教师信息:截至2022年3月,学校共有6个年级,27个班级,在校生899人,教职工总数95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

学校简介:老边区育才小学创办于1983年,2016年迁到现址,坐落于老边区花园路东段。占地面积4400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34000平方米,有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

学校秉承幸福人生从健康启航、幸福人生让快乐引航、幸福人生用习惯护航、幸福人生乘能力远航的育人理念。校园四大主题节日是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数学节,让孩子们童心闪亮,个性飞扬。校园四大主题文化是艺术长廊、道德长廊、科技长廊、书香长廊,让孩子们智慧增长,硕果飘香。

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连年荣获老边区校园男、女足球联赛第一名,男足三次进入营口市校园足球联赛前四名,女足连续三年获得营口市校园足球联赛第一名。

学校已成为全国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先进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校、省课程改革先进校、省差异教学实验校、省规范汉字书写先进校、省家长学校示范校等。

(六)老边区柳树镇中心小学

学校地址: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上博路南58号。

办学层次:小学。

办学类型:全日制公办学校。

办公电话:0417-3892251。

学生、教师信息:截至2022年3月,学校共有6个年级,17个班级,在校生402人,教职工总数81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

学校简介:老边区柳树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80年,2012年9月迁到现址,坐落于柳树镇东柳村,毗邻高铁营口东站。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5597平方米,食堂建筑面积1753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8571平方米,设有300米跑道的田径场地。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教学楼内设有活动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微机室、图书阅览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乒乓球、音乐、美术、书法等专用活动室配备齐全,各班级均配备智慧黑板,教师人均一台办公电脑,实现办学条件的标准化和现代化。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质量强校、全面育人、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秉承“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以“厚德、博学、励志、笃行”为校风,以“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为校训,以“培育有灵性的学生、成就有智慧的老师、建设有品位的校园”为整体工作目标,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深入进行新课程改革,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每年为柳树中学输送合格的小学毕业生。坚持以德治校,狠抓干部队伍及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科研兴校,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大兴教学研讨之风。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特色创新,积极打造校园品牌形象。坚持探索精细化管理之路,努力提升学校管理品质与效能。坚持狠抓养成教育,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本着“学生有兴趣、学校有资源、未来有需求”的理念,为学生搭建选择性学习平台,开设10余种活动性课程,组建各类学生社团,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彰显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学校已成为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基地、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省红色宣讲示范校、省小学特色发展学校联盟成员、省中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先进学校、省文明校园、省级家长实验校、省美育优秀教研团队、市教育系统和谐校园、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市优秀少先大队、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等。

(七)老边区金彦学校

学校地址: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边城镇双井子村。

办学层次:九年一贯制。

办学类型:全日制公办学校。

办公电话:0417-3901688。

学生、教师信息:截至2022年3月,学校已无在校学生,教职工总数11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

学校简介:老边区金彦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创办于2006年3月,由原边城镇中学和边城镇中心小学合并而成。坐落于老边区边城镇双井村,属营口市近郊,交通便利,距离市区5.6千米。占地面积26668平方米,建筑面积7595平方米,其中,北教学楼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南实验楼1600平方米,体育馆1100平方米,食堂400平方米,其他教学辅助用房建筑面积695平方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