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老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号:

分享:

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驻区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

(2021~2022年度)

健康促进区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区政府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的具体实践,旨在发挥区级党委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社会及个人承担各自的健康责任,改善各类健康影响因素,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最终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关于印发2021年辽宁省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卫办发[2021]98号)要求,进一步推进健康老边建设,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1~2022年度健康促进区建设方案。

一、目标

(一)总体目标

在全区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到2022年末,完成健康促进区创建任务。2021年4月末,我区已提交2021-2022年度健康促进区建设申请书,力争2022年底健康促进区创建达到省(国家)级要求。

(二)关键指标

1.建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出台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2.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的比例不低于20%、20%、40%、50%、50%、20%。

3.居民健康素养在2021年初基础上提高20%,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4.成人吸烟率在2021年初基础上降低20%,或低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二、建设范围、周期和经费安排

(一)建设范围

健康促进创建项目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区政府重视健康促进工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有较好的健康促进工作基础。有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熟悉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的理论、掌握基本实践技能。

(二)建设周期

2021年8月-2022年12月。

(三)经费安排

项目经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列支,同时本级财政给予资金支持。

三、重点建设内容

(一)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1.政府承诺与协调机制。区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区工作,将健康促进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如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建立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部门职责明确。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2.经费保障。当地政府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对项目创建工作给予支持。

3.工作网络。建立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单位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区级设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到1.75人/10万人口。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每单位有专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系统培训,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试点区的认识和工作能力。

4.项目管理。开展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了解我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疾病负担和健康需求,健康促进资源和意愿等基本情况,分析主要健康问题,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结合健康促进区评价标准,研究制定适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能力的健康促进策略和措施,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项目管理办公室要建立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定期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听取政府各部门和居民的工作建议;定期监测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开展项目技术评估。

5.宣传和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试点区的认识,提高健康促进工作能力。针对政府、部门和健康促进网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对健康促进区理念、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针对卫生健康部门和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人员,采取逐级培训、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方式,提高各级健康促进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区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掌握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

(二)制定健康政策,开展健康行动

1.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影响评价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2. 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针对当地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健康老龄、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健康问题的跨部门健康行动;在多部门协作、资源统筹、社会动员、健康管理、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创新。

(三)建设健康促进场所

1.建立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健康促进社区/健康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在区域范围内,建设20%健康社区/健康村,建设20%健康家庭,评选出100个示范健康家庭;建设40%的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建设50%健康促进学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50%的健康促进机关(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20%的健康促进企业,提高场所内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素养,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2.建设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无烟环境是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

(四)建设健康文化

1.加强媒体合作。在本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开设健康教育类专题节目或栏目并加强监管,定期组织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会,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区理念、试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设立健康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科普。

2.开展卫生日主题活动。在世界卫生日、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卫生日时段内,多部门联合、深入城乡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3. 加强健康传播。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国民营养计划等为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卫生健康系统健康促进与教育资源,利用好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婚育新风进万家、卫生应急“五进”活动等平台,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五)建设健康环境

1. 建设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工作、生活和社会环境。城乡布局合理,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公共厕所建设,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空气、饮用水、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影响因素有所改善或达到一定水平,保障居民在教育、住房、就业、安全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2.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应对老龄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3.建设无烟环境。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六)培育健康人群

1. 制定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规划或计划。根据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的健康素养。

2.定期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经过建设,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

3.学生体质。要求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四、组织管理

(一)总体职责:

区政府负责落实各项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落实项目实施主体,建立协调机制和工作网络。制定本地区健康促进区建设方案,明确优先领域,组织开展各项综合干预活动。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在省、市级指导下,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具体组织实施建设工作,及时提交相关资料,接受省、市级的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

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推进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研究健康促进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全区健康促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工作。

(二)各部门职责分工:

区政府办:负责将健康促进区工作纳入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工作。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健康促进区建设综合协调和创建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助区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牵头组织全区多部门协调会议和技术培训;组织开展督查和效果评估工作;负责全区培训、技术指导、督查、评价;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和审核;加强健康促进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并对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促进工作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建立健全医防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康促进服务体系;负责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和评选工作,按照健康促进医院标准(2016年版),确保辖区建设40%的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按照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16年版)确保辖区建设50%的健康促进机关(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

区财政局:保障健康促进区建设经费及时到位,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将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区工信局: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健康产业发展,配合卫健部位开展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督导工作。

区教文旅局:负责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制定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学校开展或参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主题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等活动,促进健康宣传深入家庭,探索总结工作方法与模式,并推广应用;落实《老边区控烟干预工作方案》,在所有学校实施全面禁烟,创建无烟学校;利用教育系统各单位的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手段定期发布健康信息;负责组织开展或参加健康生活方式培训,促进全民参与体育健康活动。

区公安分局:按照健康促进区基线调查要求,提供相关人口出生、死亡等数据资料。

区司法局:提高司法援助水平,加强解决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社会安置帮教,保障在押服刑人员健康。

区民政局: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加强社区健康和养老服务建设,支持健康领域社会组织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每千名60岁以上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及以上。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提高工伤、养老等保险政策;加强特殊人群劳动保护;根据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需求,做好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引进工作。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规划健康步道1条、健康主题公园1个,协助开展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支持性环境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公共厕所建设,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在建筑工地施工墙体设置健康教育宣传画,提供健康服务咨询和转介信息;负责配合卫健部门开展辖区内在建工地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负责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

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利用客运站的宣传栏、广播、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机等形式持续开展健康宣传;督促车站落实禁烟工作,全区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

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城乡供水建设和管制,预防控制涉水性地方病、寄生虫病;负责村镇饮用水水质检测指标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加强农药监督管理,加强农村人、畜、禽粪便和养殖业废弃物及其它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加强植树造林。

区粮食局:确保粮食供给和粮食安全。

区应急管理局: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强消防安全,协同区汽保中心、各镇(街)开展健康促进企业创建工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创建工作;制定食品、药品等生产经营企业健康宣传与健康促进工作方案,引导并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示范建设与评选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或参加健康培训,负责农贸市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区商务局:配合加强大中型商超企业场所卫生工作。

区统计局: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相关指标的研究制订、收集和发布;负责提供辖区内相关的社会经济、人口等数据资料。

区科技局:负责加强健康领域科技投入。

区民宗局:负责向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

区委编办:负责提供辖区内机关与事业单位名录等数据资料。

区总工会:组织发动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和评选活动,在各级工会组织中发展培养健康宣传志愿者参与健康宣传活动。

团区委:倡导青年志愿者加入健康行列,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或参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区妇联:负责协助各镇政府和办事处开展健康家庭评选工作,组织妇女定期参加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

区残联:负责残疾人等有健康困难的群体开展社会救助和社会帮扶,在残疾人中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区红十字会:为贫困群众提供健康促进活动,并参与健康促进专题活动。

区文明办: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技能培训纳入全区志愿者队伍培训计划,组建健康宣传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或参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区范围内环境整洁卫生。

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开展相关环境影响评价。

区生态环境分局:治理环境污染,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争取达到80%以上。

区自然资源分局/区自然资源中心:负责科学规划土地利用和开发、加强耕地保护、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

区汽保中心:负责推动工业园区内各企业的健康创建工作。

区新闻传媒中心:探索创办健康老边栏目,加大健康政策和知识宣传力度。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建设健康步道1条、健康主题公园1个;建设户外宣传LED显示屏播放健康促进知识,定期更新宣传内容;负责健康促进场所创建技术指导、培训及评估;加强媒体合作。在本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开设健康教育类专题节目或栏目,定期组织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会,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区理念、试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设立健康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度。

区卫生健康事务中心:负责优生优育、妇幼健康、老龄健康的指导与宣传工作。

区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依法加强行管企业职业安全监督检查,联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职业防护宣传与培训工作。

各镇政府(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健康促进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健康促进知识,营造关注和重视健康促进的良好社会环境;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健康家庭的评选活动;定期组织辖区村民(居民)开展健康讲座;按照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2016年版)、健康家庭标准(2016年版),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创建,确保辖区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家庭不低于20%;每个镇(办事处)负责按照健康促进企业标准(2016年版)建设5%的健康促进企业,提高辖区内企业职工的健康素养与疾病防控知识。

五、工作流程

(一)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申请和确认

区政府逐级向所在市级和省级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主管部门提出省级健康促进区申请。省卫生健康委审核后确定省级健康促进区对象。

(二)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

2021年8月开始启动创建工作。启动健康场所创建工作,开展培训,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工作能力;开展基线调查,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研究制定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能力的健康促进区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梳理健康相关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按照我区健康促进区建设方案,有计划推进各项建设任务,保存过程记录;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专业机构及时组织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计划2022年3月开展人群终期评估,提交相关资料,接受省级考核评估。

3.省级评估。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于2022年6月前完成省级评估。

以上安排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合理调整。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区卫生健康局宣传科  郑秀娥

电  话:3866771

 

 

 

 

 

附件:1.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

2.全国健康促进区标准(2017年版)

3.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2016年版)

4.健康家庭标准(2016年版)

5.健康促进医院标准(2016年版)

6.健康促进学校标准(2016年版)

7.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16年版)

8.健康促进企业标准(2016年版)

 

 

 

 

 

 

 

 

 

附件1

 

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管尊旭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副组长: 张静贤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 张  猛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  尊   区卫健局局长

李  刚   区财政局局长

马  闯   区住建局局长

马秀丽   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王  颖   区委编办主任

朱  涛   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局长

王少辉   区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

单永祥   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杨  振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姜  辉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  迪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继海   区发改局局长

周兴武   区发改局副局长、粮食局局长

高  鹏   区工信局局长

刘  波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史振兴   区统计局局长

王  妍   区民政局局长

姜海滨   区人社局局长

王德军   区科技局局长

包公禹   区公安分局政委

娄志坚   区司法局局长

刘晓飞   区商务局局长

韩成福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赵家洪   区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 (主持工作)

朱  全   区总工会主席

张爱洁   区妇联主席

侯福祝   区残联理事长  

杨松林   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翟松岩   团区委书记、区委办副主任、

档案局局长

王大明   区汽保中心主任

王腾飞   路南镇镇长

刘  峰   柳树镇镇长

陈  亮   边城镇镇长

王  鑫   老边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  莉   区自然资源中心主任

胡炳东   区新闻传媒中心主任

张鹏昊   区财政事务中心主任

顾卫民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王  建   区卫生健康事务中心主任

蒋云伟   区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主任

 

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局,承担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项目实施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李尊兼任。

 

 

 


附件2

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标准(2017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权重(分)

评分标准

权重(分)

评估办法

评估对象

一、组织管理

(160分)

1.政府承诺

县(区、市)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工作,将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

20

(1)县(区、市)政府公开承诺,得10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现场查看

政府

(2)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如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得10分。

10

2.协调机制

建立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部门职责明确。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20

(1)县(区/市)长任组长得10分,分管县(区/市)长任组长得8分。

10

(2)每召开1次领导协调会议得2.5分,两年不超过10分。

10

3.工作网络

建立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单位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覆盖率达100%。

15

(1)查阅机构数量和工作网络人员名单。网络覆盖率100%得10分、达50%得5分。

10

政府,有关部门

(2)查阅培训记录,培训覆盖率100%得5分、达50%得3分。

5

4.专业机构

县区级设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到1.75人/10万人口。

10

(1)有独立建制的健康教育机构得5分、在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有健康教育科得3分、在卫生健康委或疾控中心无健康教育机构但有专人负责得1分。

5

卫生健康部门

(2)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到1.75人/10万人口得5分、 达1人/10万人口得3分、达0.5人/10万人口得1分.

5

5.专业网络

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每单位有专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覆盖率达100%。

15

(1)查阅机构数量和专业网络人员名单。专业网络覆盖率100%得10分、达50%得5分。

10

(2)查阅培训记录,培训覆盖率100%得5分、达50%得3分。

5

6.项目管理

开展基线调查,具备数据分析能力,了解当地的主要健康问题,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和措施。

20

(1)开展基线调查(或社区诊断),得10分。

10

(2)完成基线调查报告(或社区诊断报告),当地主要健康问题/优先领域清晰,健康促进资源分析合理,提出的干预策略和措施明确,得10分。

10

建立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定期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听取政府各部门和居民的工作建议。

20

每开展1次政府牵头、多部门的联合督导和技术指导,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得5分,最高20分。

20

定期监测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开展项目技术评估。

20

(1)完成健康促进县(区)评估人群健康调查,得10分。

10

(2)有各类场所建设过程评估资料,得10分。

10

7.经费保障

将健康促进县(区)工作纳入当地政府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

20

(1)健康促进县(区)工作在当地财政立项得10分。

10

财政部门

(2)当地立项或配套的专项经费<30万得5分,≥30万得10分。

10

二、健康政策

(160分)

1.宣传普及

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

30

举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专题讲座或培训班,得10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卫生健康部门

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或培训班,得10分。

10

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人员参加,得10分。

10

2.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

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审查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30

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得15分。

15

建立公共政策审查制度。相关部门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开发环节有专家委员会或健康领域行政人员和专家的参与,得15分。

15

3.政策制定

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50

每个政府部门政策梳理情况报告得3分,最高20分。

20

政府和相关部门补充、修订与健康有关的公共政策,每制定1条政策得5分,最多30分。

30

4.跨部门行动

针对当地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在多部门协作、资源统筹、社会动员、健康管理、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创新。

50

政府或多部门联合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的健康行动,每个行动得5分,最高30分。

30

每类创新得5分,最高20分。

20

三、健康场所

(250分)

1.健康社区/村

建立健康社区/健康村工作机制,建设20%健康社区和健康村。

40

有区域健康社区建设工作计划得5分,有区域健康社区/村督导评估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现场查看

快速测评

乡镇、街道、卫生健康部门

至少整理6个健康社区/村建设案例,得5分。

5

有20%达标健康社区和健康村名单得10分,有10%得5分。

10

在县(区)提供的达标社区/村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社区/村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2.健康家庭

建立健康家庭评选工作机制,建设20%健康家庭,评选一批示范健康家庭。

20

有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和总结资料得10分。

10

有100户示范健康家庭名单得5分,有50户得3分。

5

至少整理10户健康家庭案例,得5分。

5

3.健康促进医院

建立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机制,建设40%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

40

有区域健康促进医院、无烟卫生健康单位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卫生健康部门

有40%达标的健康促进医院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促进医院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3个健康促进医院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医疗卫生机构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4.健康促进学校

建立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促进学校。

40

有区域健康促进学校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政府,有关部门,卫生健康部门

有50%达标的健康促进学校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促进医院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3个健康促进学校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促进学校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学校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5.健康促进机关

建立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促进机关。

40

有区域健康促进机关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有50%达标的健康促进机关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促进医院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3个健康促进机关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促进机关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机关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6.健康促进企业

建立健康促进企业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促进企业。

40

有区域健康促进企业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有20%达标的健康促进企业名单得10分,有5%达标的健康促进医院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1个健康促进企业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促进企业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企业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7.公共环境

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

30

建立无烟环境工作机制,有工作计划得5分,有督导报告得5分。

10

建设至少1个健康主题公园得5分。

建设至少1条健康步道得5分。

10

评估时经过的道路、公共场所和公园步道,有无烟标识、有健康提示、环境卫生无垃圾堆放、无烟头,得10分。

10

四、健康文化(150分)

1.媒体合作

本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开设健康类节目或栏目。定期组织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会。

30

建设满半年的电视台健康节目、广播电台健康节目、报纸健康栏目,分别得5分,不满半年分别得3分,最高15分。

15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

政府,有关部门,卫生健康部门

组织1次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活动(包括媒体培训会、交流会、通气会)得5分,最高15分。

15

2.新媒体健康传播

设立健康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科普。

40

每设立1个有专人维护、定期更新(至少每周更新一次)的健康类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得20分,最高40分。

40

3.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

在重要节日纪念日宣传时段内,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单场活动人数不低于200人的、线上线下联合的、有媒体深入宣传的健康主题活动。

40

每举办1次符合要求的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得5分,最高40分。

40

4.健康传播

媒体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

40

各类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报道健康促进县(区)相关工作进展,每报道一次得2分,最高40分。

40

五、健康环境

(130分)

1.空气质量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

10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酌情得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资料

政府,有关部门

2.饮用水质量

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10

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酌情得分。

10

3.食品安全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

10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酌情得分。

10

4.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 ≥90%。

1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 ≥90%。酌情得分。

10

5.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区达到95%,县(建成区)达到85%。

10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区达到95%,县(建成区)达到85%。

10

6.厕所

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0%。

10

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0%。酌情得分。

10

7.绿地

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

10

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酌情得分。

10

8.住房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

10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酌情得分。

10

9.体育设施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10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酌情得分。

10

10.社会保障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

10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酌情得分。

10

11.养老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

10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酌情得分。

10

12.就业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1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酌情得分。

10

13.文化教育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10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酌情得分。

10

六、健康人群(150分)

1.健康素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与建设启动年比较)

50

高于本省平均水平20%得50分,达到本省平均水平得30分,低于平均水平30%以内得10分,比平均水平低30%以上不得分。

50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

政府,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

2.成人吸烟率

成人吸烟率低于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降低。(与建设启动年比较)

40

比本省平均水平低20%得40分,低于本省平均水平得30分,比本省平均水平高30%以内得10分,比本省平均水平高30%不得分。

40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高于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30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32%得30分,25%(含)~32%之间得15分,20%(含)~25%之间得5分,低于20%不得分。

30

4.学生体质健康

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30

95%以上的学生达到合格以上等级得30分,94%以上的学生达到得20分,92%以上的学生达到得10分,低于92%以上的学生达到得0分。

30

合计



1000


1000




附件3

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2016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办法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居委会/行政村承诺建设健康社区/健康村。

居委会/行政村采取签署承诺书等形式,承诺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建设工作,得2分。

2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采取召开全体居民大会、倡议书入户、户外公共牌等形式,倡导辖区各单位和家庭户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

采取召开全体居民大会、倡议书入户、户外公共牌等形式,倡导辖区各单位和家庭户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得3分。

3

协调机制

成立社区/行政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促进社区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得2分。

2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社区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年召开工作例会4次得3分,3次得2分,2次得1分。

3

规章制度

将健康促进社区/健康村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

将健康促进社区/健康村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得2分。

2

制定促进社区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社区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居民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困难家庭健康帮扶措施等。

制定促进社区健康的规章制度和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有专人负责健康社区工作,定期接受健康促进培训。

有专人负责健康社区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健康促进培训达2次得1分,1次得0.5分。

2

制定健康促进工作计划,定期总结。资料齐全,整理规范。

有健康社区/健康村工作方案或计划,得1分。建设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过程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有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辖区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一律禁止吸烟。

居/村委会办公室、卫生室、主要道路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社区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居/村委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社区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社区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环境整洁,垃圾箱数量满足需要,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整洁,垃圾箱整洁,无垃圾零散堆放现象,得3分。

3

使用卫生厕所家庭比例达到80%,粪便无害化处理。

农村使用卫生厕所比例达到80%,或者城市公共厕所清洁卫生,得3分。

3

人文环境

有固定健身场所和基本的健身设备,设备定期维护以保证正常使用,有安全提示。

有固定健身场所和基本的健身设备,得1分。健身设备无健康隐患,周边有安全提示,得1分。

2

有健康文化场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提供交流环境。

有开展健康文化的场所,得1分。该场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定期组织健康交流,得1分。

2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2

三、健康活动(50分)

基本健康教育服务

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活动质量和频次符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

有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总结,得2分。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教育讲座,得2分。每年开展健康咨询,得2分。建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得2分。定期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得2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健康家庭

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活动。

有健康家庭评选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具体步骤和流程,得2分。动员、组织辖区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得2分。开展针对家庭的健康活动,得2分。

6

选出的健康家庭符合健康家庭标准,对辖区其他家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现场进入一个健康家庭,家庭环境清洁得1分;有健康标识和健康材料得1分;无人吸烟得1分;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和谐得1分。

4

主题活动

社区每年自发组织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在辖区健康教育机构的业务指导下确定。可包括以下内容: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

每年开展4次及以上健康讲座或咨询得10分,2-3次得5分。

10

每年举办2次以上、面向辖区居民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健康展览展示、社区体育活动等。)

每年举办2次及以上、50个以上居民参与的集体活动,得10分,1次得5分。

10

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和技术指导。(如健康小屋、健康加油站、健康餐厅、健康一条街、健康俱乐部等。)

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得5分。采取某种形式,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和健康指导,得5分。

10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健康社区/健康村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


附件4

健康家庭标准(2016版)

 

1.家庭卫生整洁,光线充足,通风良好。

2.厕所卫生,垃圾定点投放,文明饲养禽畜宠物。

3.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4.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讲究个人卫生。

5.合理膳食,戒烟限酒。

6.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7.定期体检,科学就医。

8.优生优育,爱老敬老。

9.家庭和谐,崇尚公德。

10.邻里互助,支持公益。

 

 

 

 

 

 


附件5                    健康促进医院标准(2016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一、组织管理(20分)

协调机制

成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医院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明确。

成立院长或分管院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得1分。

1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每季度召开2次工作例会,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

每召开1次工作例会得0.5分,最高1分。

1

制度建设

将建设健康促进医院纳入医院目标责任考核、医院发展规划、服务宗旨。

每纳入一个重点文件得0.5分,最高1分。

1

将控烟工作纳入医院目标责任考核和发展规划,有控烟巡查制度、考评奖惩制度、劝阻制度。

每做到一项得0.25分,最高1分。

1

明确健康促进工作牵头负责部门,明确各个科室职责。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将针对患者及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医护人员绩效考核。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制定全体员工定期接受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继续教育或专题培训制度。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全体员工定期体检,接受健康管理。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组织实施

有固定的科室和人员负责全院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

有健康促进主管科室,得1分。有健康促进专职人员,得1分。

2

每个临床和医技科室有人专/兼职负责本科室的健康教育工作。设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员。

有各科室有健康教育人员名单,得0.5分。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员,得0.5分。

1

每年制定健康促进医院工作年度计划。包括医院健康促进资源和健康问题评估、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时间进度等。

有年度工作计划,得1分。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

2

定期开展员工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培训,开展控烟培训。

每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得0.5分,最高2分。

2

每年全面总结健康促进医院工作,总结经验和问题,接受上级部门的考核评估。

有总结报告得1分。总结报告内容具体,经验亮点突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最高1分。

2

保障措施

有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必备的场所、宣传阵地和设备。

有专门健康教育教室得1分。有宣传栏等健康教育阵地得0.5分。有专用设备得0.5分。

2

保证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专项工作经费。

医院设健康教育专项经费得0.5分,如超过10万再得0.5分。

1

二、健康环境(8分)

诊疗环境

医院设咨询台,设置导医标识,方便患者就诊。候诊区提供与就诊人数相匹配的候诊座椅,为患者提供安全、私密的就诊环境。

有咨询台得0.5分,导医标识明显清晰,得0.5分,候诊区座椅够用,得0.5分,健康检查时保护患者隐私,得0.5分。

2

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现场查看

医院整体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及时。厕所卫生,有洗手设施。

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得1分。随机进入一个厕所,干净有洗手设施得1分。

2

辐射安全、医疗废弃物等标识清晰、明显。

有明显的辐射安全标识,得0.5分。有明显的医疗废弃物标识,得0.5分。

1

人文环境

医务人员对待患者和蔼和亲,使用文明礼貌用语。

随机进入诊室,医务人员态度和蔼、使用文明用语,得1分。

1

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如绿色通道、优先窗口等。

符合要求,得1分。

1

根据需要提供安全的食品和饮用水。

符合要求,得1分。

1

三、无烟医院(12分)

无烟环境

医院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所有室内场所没有烟头,没有吸烟者。

发现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扣1分。

2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医院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所有建筑物入口处、候诊区、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公共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每个缺乏无烟标识的公共区域扣0.5分,扣完为止。

2

院内不销售烟草制品。

如发现,扣1分。

1

院内无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如发现,扣1分。

1

无烟宣传

有控烟宣传材料。

有一类控烟传播材料得0.25分,最高1分。

1

开展以控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如讲座、咨询等。

开展一次控烟主题的宣传活动得0.5分,最高1分。

1

戒烟服务

在相应科室设戒烟服务医生和咨询电话,开展戒烟服务和咨询。

有科室提供戒烟服务,得1分。有专人提供戒烟咨询,得1分。

2

医生询问门诊、住院患者的吸烟史,对其中的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

开展门诊患者戒烟干预,得1分。开展住院患者戒烟干预,得1分。

2

四、健康教育(50分)

患者健康促进

各科室制定门诊和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要点。

内外妇儿等重点科室制定门诊健康教育流程和要点,每个科室得1分,最高4分。

4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各科室制定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和出院后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要点。

内外妇儿等重点科室制定住院健康教育流程和要点,每个科室得1分,最高4分。

4

每个临床科室开展健康教育服务,有针对不同病种的健康教育档案记录:1.开展患者健康评估。2.为患者提供改进健康、促进疾病康复的个性化建议。3.患者出院时,给予患者或家属合理化的出院健康指导或建议。4.患者出院后,通过与社区合作、随访等方式,持续提供健康建议。

每个科室有针对某病种或健康问题的全套健康教育工作记录,得1分,每个科室最高3分。全院最高得15分,可区分门诊和住院科室。

15

集中候诊区、治疗区(如输液室)、门诊科室、住院科室合理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如摆放健康教育资料,张贴健康海报或健康提示,播放健康视频等)。

每类诊疗区能合理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得1分,最高4分。

4

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县级及以上医院每月更换一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两月更换一次。

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得1分,定期更换得2分。

3

社区健康促进

制定针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健康教育要点。

有针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得1分。有一套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工作要点,得2分。

3

开展面向社区的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义诊、健康烹调大赛、健康训练营、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等健康活动。

每开展一次活动得0.5分,最高4分。

4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对公众开展健康教育。

每开展一次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职工健康促进

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

每年体检得1分。建立健康档案得1分。为每个员工开展健康评估得2分。

4

根据员工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管理,有具体的干预措施。

发现员工主要健康问题,得1分。有健康管理计划,得1分。开展健康干预,得1分。

3

组织促进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提高医院凝聚力。

每开展一次集体健康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采用目标人群测评方法。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6



100


说明:健康促进医院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附件6                             健康促进学校标准(2016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一、健康政策(15分)

承诺动员

学校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宣传健康促进理念。动员全体师生广泛参加健康促进学校建设,主动促进自身健康。给师生提供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定期听取意见和建议。

校内明显可见健康促进学校承诺或有关标识,得1分;在全校开展动员,得1分。

2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组织管理

成立校长或分管校长为组长的健康促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定期召开例会。

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得1分、副校长为组长得0.5分。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例会满2次得1分。

2

将健康促进学校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所需经费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

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体现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得1分;财务表显示有健康促进学校建设经费得1分。

2

有专人负责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定期邀请专业机构开展培训,提高建设健康促进学校建设能力。

有专人负责得1分。接受过健康促进学校培训得1分。

2

制定健康促进学校工作计划,根据学校特点和学生主要健康问题,选择合适的健康问题作为切入点。整理收集工作记录,完成年度工作总结。

有健康促进学校计划,计划合理、重点突出,得1分。有详细建设过程记录,有年度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总结得1分。

2

制度建设

学校制定系列促进师生健康的政策、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包括校内禁烟、食品安全、饮水和环境设施、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设健康教育课和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查验预防接种证、学生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困难学生帮扶等。

学校制定促进学生健康的政策,每个政策得0.5分,最高5分。

5

二、学习生活环境(20分)

环境卫生

学校环境整洁优美,无卫生死角,无安全隐患。

校园无垃圾堆积,得1分。

1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使用卫生厕所并保持清洁。新建教学楼每层设厕所。女生15人一蹲位,男生30人一蹲位,有洗手设施。

随机进入一个厕所,数量够用得1分,清洁卫生得1分。

2

无烟环境

符合无烟学校参考标准。校内无人吸烟,无烟头,无烟草销售和广告,有禁烟标识。

有禁止吸烟标识得1分,学校内无人吸烟得0.5分,无烟头得0.5分,无烟草销售和广告得1分。

3

教室设施

教室人均使用面积小学不低于1.15平方米,中学不低于1.12 平方米;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不低于2 米;桌椅每人一席;教室应配备9盏以上40瓦荧光灯。

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距离大于2 米,得1分。学生一人一桌椅,得1分。教室灯光明亮,得1分。

3

健康饮食

提供安全、合理的营养膳食,提供充足、安全的饮用水。

提供来源安全的饮食得1分,膳食结构合理得1分。提供充足、安全的饮用水得1分。

3

学生食堂三证齐全,有洗刷、消毒池等清洗设施,生熟分开。

学校食堂生熟分开得1分,厨房和就餐清洁卫生得1分。

2

潜能发展

成立不同类型的兴趣小组,开设艺术课程,为学生提供发挥个人潜能的机会,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发展。

每成立1个体育和艺术类兴趣班并定期组织活动得1分,最高3分。

3

师生互爱

对困难学生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帮助。如减免学费、捐款、心理支持等。不体罚辱骂学生,学生无打骂、斗殴行为,相互关心、信任和友好

对困难学生有具体的帮扶措施,每项措施得1分,最高2分。没有学生反映体罚、恶性斗殴事件,得1分。

3

三、健康服务(20分)

卫生室/保健室和人员

寄宿制学校必须设立卫生室,非寄宿制学校可视学校规模设立卫生室或保健室。

寄宿制学校设立卫生室得3分,未设卫生室但有医院医生定点诊疗得2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保健教师。

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得3分,无专门人员但有医院医生定点定期来校诊疗得2分。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有配备保健教师得3分。

3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保健教师应定期接受专业培训,为学生提供健康教育、医疗服务和心理辅导。

定期接受培训得1分。 定期为学生提供健康服务得1分。

2

健康管理和服务

建立学生健康管理机制。新生入学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师生健康体检,将健康评价结果告知学生和家长。

有学生健康档案得1分。

3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1分。体检结果告知学生和家长得1分。


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学生常见病与多发病管理机制。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传染病监测和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工作。

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得1分;学校卫生数据报送及时得1分。

2

提醒学生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机构接种常规疫苗和应急疫苗,儿童入学时查验预防接种证和接种记录。

查验疫苗接种卡,得1分。适时提醒学生接种疫苗得1分。

2

无集体性食物中毒和安全事故发生,无传染病暴发流行。

无集体性食物中毒和安全事故发生,得1分。无传染病暴发流行,得1分。

2

积极预防控制营养不良、视力不良、肥胖、龋齿、贫血等学生常见疾病。

有预防控制营养不良、视力不良、肥胖、龋齿、贫血等学生常见疾病的具体措施,每项措施0.5分,最高2分。学生常见疾病发生率不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得1分。

3

四、健康素养(25分)

健康教育课

开设高质量的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体育与健康》等健康教育类课程中有6学时用于健康教育。

设健康教育课程得2分。

2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现场访谈

采用规范的健康教育教材,教学过程中配合使用有针对性的课件和健康传播材料。

使用规范教材得2分。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得1分。

3

授课教师定期接受健康教育技能培训。

教师定期接受培训得1分

1

体育锻炼

体育课课时应达到小学1-2年级每周4学时,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课时数符合要求得2分。

2

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负荷应达到《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运动负荷卫生标准(WS/T101-1998)》要求。

没有体育课当天安排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得1分。

1

40%以上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良好以上等级,并逐年增长。

40%以上学生达到良好以上等级得2分。

2

心理健康教育

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下,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开展特定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信箱、心理咨询等渠道的心理援助。

每个班级都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得2分。开展1次全校范围的主题活动,得1分。有畅通的心理援助渠道得1分。

4

健康主题活动

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特定主题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在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5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每学期每开展一次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学生参与度高的健康主题活动得0.5分,最高5分。

主题活动可包括专题班会、主题讲座、健康咨询、健康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健康征文、健康绘画等形式。应配合使用健康教育材料。

5

健康素养

学生掌握一定的健康知识,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指甲清洁、饭前便后洗手、读写姿势正确、正确做眼保健操、早晚刷牙、睡眠充足、不吸烟、不饮酒。

评估时随机进入一个班级,观察学生衣服整洁、手指清洁、读写姿势规范、眼保健操动作规范等情况,酌情赋分,最低0分,最高5分。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专项健康素养测评。

5

五、社会互动(10分)

家校互动

定期召开健康教育主题家长会,为家长开设健康讲座,邀请家长参与学校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健康促进学校理念,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家长共同促进学生健康。

项目期间,每召开1次至少覆盖一个年级的针对家长的健康主题家长会、家长健康讲座、亲子健康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现场访谈

家校互动,开展家庭健康支持。如家庭饮食结构改善、家庭成员行为改善、家庭健身计划等。

家长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家庭健康支持,酌情赋分,最高2分。

2

社区健康支持

争取政府和社区支持,共享体育文化场地、设施等资源。

学校与社区共享体育、文化资源,得1分。

1

学校周围环境清洁安静,有明显的交通提示。

学校周边环境整洁得1分,有交通提示得1分。

2

与社区联合开展健康相关活动,每年至少组织学生参加两次社区健康实践。

每学期与社区联合开展有学生参加实践的健康主题活动,1次0.5分,最高2分。

2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采用目标人群测评方法。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附件7

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16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1.机关/事业单位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机关。

采取签署承诺书或印发文件等形式,承诺建设健康促进机关,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2.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机关建设。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得2分。

2

协调机制

1.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得3分。

3

2.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得2分。

2

规章制度

1.将健康促进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

将健康促进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得2分。

2

2.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单位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1.专人负责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有专人负责健康促进机关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1次健康促进培训,得1分。

2

2.制定健康促进机关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有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方案或计划,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文字、图片、实物等过程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1.机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机构的办公室、卫生室、所属室外环境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2.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3.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1.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

符合要求得2分。

2

2.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符合要求得2分。

2

3.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符合要求得2分。

2

人文环境

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给职工提供锻炼环境,得2分。提供阅读环境,得2分。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6

三、健康活动(50分)

健康服务

1.有条件的机构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配备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配置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不具备医务室条件的机构,安排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

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有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有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得10分。没有卫生室或医务室的机构,有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得10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2.定期组织职工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制定健康管理计划。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5分,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3分。根据体检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计划或措施,得5分。

10

主题活动

1.开展工间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跑步、爬山、球类、游泳等活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

每开展一项集体文体活动,得3分,最高10分。

10

2.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包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

每开展一次健康讲座,得2.5分,最高10分。

10

3.每年举办2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等。

每开展一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得5分,最高10分。

10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采用目标人群测评方法。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

 

 

 

 

附件8

健康促进企业标准(2016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内容

分值

考核方法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企业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企业。

企业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企业,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企业建设。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得2分。

2

协调机制

成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促进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促进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得3分。

3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企业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企业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得2分。

2

规章制度

将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

将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得2分。

2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职业防护、职业病防治、改善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专人负责机构内健康相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专人负责健康促进企业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1次健康促进培训,得1分。

2

制定健康促进企业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有健康促进企业工作方案或计划,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文字、图片、实物等过程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企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企业的办公室、卫生室、所属室外环境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企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企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企业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企业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得2分。

2

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得2分。

2

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职工食堂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得2分。

2

人文环境

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给职工提供锻炼环境,得2分。提供阅读环境,得2分。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6

三、健康活动(50分)

健康服务

结合单位特点设置卫生室,配备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及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

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有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有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得8分。没有卫生室或医务室的机构,有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得8分。

8

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现场查看

定期组织职工体检。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4分,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3分。根据体检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计划或措施,得4分。

8

职业安全

每年开展4次以上以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每开展1次得2.5分,最高10分。

10

每年举办2次以职业防护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职业防护技能比赛、急救自救演示等。

每举办一次以职业防护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得4分,最高8分。

8

主题活动

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可包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等。

每开展一次职业安全以外的健康讲座得2.5分,最高8分。

8

定期组织职工开展球类、游泳、棋类等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愉悦。

每开展一项集体文体活动,得4分,最高8分。

8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采用目标人群测评方法。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健康促进企业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企业标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