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说明(文字版)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号:

分享:

一、背景

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辽宁省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卫办发[2021]98号),营口市老边区被定为2021-2022年度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区,我区已向市级和省级卫生健康委提出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申请,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现将《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2021-2022年度)》进行公布。

二、制作流程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各相关单位实际情况并征求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工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教文旅局、区生态环境局老边分局、区自然资源局老边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街)和相关业务中心等三十八家单位意见,制作出《老边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2021-2022年度)》,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 

三、总体目标

在全区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HiAP)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计划到2022年末,完成健康促进区创建任务。

四、关键指标

1.建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出台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2.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的比例不低于20%、20%、40%、50%、50%、20%。

3.居民健康素养在2021年初基础上提高20%,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4.成人吸烟率在2021年初基础上降低20%,或低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五、重点建设内容

1.形成良好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2.制定健康政策,开展健康行动。

3.建设各类健康促进场所和公共环境。

4.建设健康文化。

5.培育健康人群。

解读单位:老边区卫生健康局 疾控中心

解读人:郑秀娥

解读电话:0417-3871805

 

                                                               营口市老边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27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