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老边在行动 > 权威回应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出行平安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号:

分享:

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的第一天,在错峰出行的倡导下,不少游子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就此开启。

根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22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在此情况下,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优化运力调配、服务旅客出行,成为今年春运的“关键词”。

智能防疫亮相铁路春运

1月17日凌晨5时34分,北京地区首趟始发春运列车——北京西至邯郸东的G6737次列车驶离站台,标志着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的一些智能防疫设备纷纷亮相。

“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旅客进站需要查验健康码,如果遇到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手机没电的情况,健康码查验机就可以帮助查验,提高了通行效率。”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仅北京西站就在进站区域新增设5台健康码查验机,同时,候车大厅还新增了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加强主通道消毒,确保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候车环境。

此外,对于旅客出行不可或缺而又十分容易弄丢的必需品——口罩,各大火车站也提供了更加便民的领取服务。据悉,今年春运期间,许多火车站在原有候车区域基础上又在售票厅内新增了免费口罩领取机,如果旅客的口罩破损或者丢失,可以通过扫描领取机上的二维码免费领到一次性口罩,以解燃眉之急。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指出,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铁路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铁路春运安全有序,旅客平安健康出行。

春运国内客运航班超60万班

在远途旅客更加关注的民航方面,今年春运各地机场也将加强与地方春运机构的对接配合,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抵离旅客的交通顺畅衔接。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表示,据初步预测,民航将在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迎来旅客出行高峰,特别是节后很可能出现学生流、务工流等客流叠加的情况。截至1月10日,在春运期间已安排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58.67万班的基础上,民航局及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已批复春运期间国内航线加班20297班。

携程相关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全国机票均价约为802元,同比增幅超40%。春运开始前1个月,春节机票搜索量同比增长30%,传统的旅游热点地区仍然备受关注。往年机票紧俏的一些线路因疫情防控因素取消了多地直飞,保留直飞的地区机票价格则比往年稍有上涨。

“为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客运需求,民航局还鼓励航空公司灵活调配运力,统筹安排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及时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要。”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韩光祖表示,2022年春运期间,三亚、贵阳、哈尔滨等目的地将继续成为出行热门选择。

虽然平均票价有所上涨,但多家航空公司均针对疫情防控要求推出了更加便利的机票退改签服务。“以南航为例,我们在春运期间提供全渠道退改服务,无论何种途径购买的南航784开头的国内机票,都能在南航App和官方微信公众号退票、改期,并且全自动化处理、退票秒到账、改期秒处理。”南航相关负责人说。

做好服务保障 引导有序出行

对于往年选择公路客运回家的旅客来说,今年春运可能有一些全新的变化。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今年春运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时空分布呈潮汐特征”等特点,面对全国多地近期聚集性疫情局部暴发的情况,交通运输部推出多项举措,希望在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的同时,继续做好运输服务保障。

“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说,要及时暂停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车、包车,及时暂停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等的跨城客运服务,并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和退票服务工作。”周旻表示,对于务工人员、高校学生等重点群体,有集中运输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将组织开行包车、专列等“点对点”运输,引导有序出行。

此外,在交通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环节上,各地还要督促客运和客运场站经营者按规定对交通运输工具、场站进行通风消毒,严格查验旅客健康码,开展体温检测,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外等候等要求。

“在公路、水运口岸的管理方面,还要严格执行‘客停货通’政策,以最严措施组织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加强闭环管理。”周旻指出,要对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落实集中居住、封闭管理,做到人员相对固定、规范防护,并实施高频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