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老边在行动 > 老边在行动

老边区全民核酸检测期间村(小区)封闭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老边微官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8

【字号:

分享:

为最短时间发现风险人员,快速切断传播途径,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经老边区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指挥部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村(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现将封闭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如下: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村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必须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负责人书面承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按照属地原则,由所在社区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区(街道)机关干部组成专门队伍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强化对承租人员的管控,出租房发生疫情而未及时报告,将依法追究房屋出租主体单位或个人的法律责任;严格履行个人责任,居民或住户如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可疑接触史、暴露史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告,故意隐瞒或不主动报告、拒绝接受各类管控措施的,实行强制隔离,并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严格进出通道。各村(小区)只保留1-2个进出通道,并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对零星分散的居民住宅和单楼独院实行整合归并,统一设置出入通道,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

三、严格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出入口扫码验证、测温、佩戴口罩、登记信息等查验措施。参与疫情防控或经批准从事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按照防指要求持通行证进出并做好登记备案,通行证只限本人使用,如发现他人冒用则立即收回并追究相关人责任。需要紧急就医的先放行后备案,需要产检、透析等定期就医的,本人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村(社区)快速认定后登记备案放行。除上述类型以外人员需要进入的,经测温验码、查验48小时核酸报告,无异常方可进入。无核酸报告或结果异常的,一律禁止进出,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四、严格车辆管理。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本村(小区)车辆要经防疫检查口工作人员核实确认并进行登记、测温,符合防控要求的方可进入。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正常进入,防疫工作车辆、保障民生的车辆查验相关手续后放行,不得搭载无关人员,司乘人员测温后进入。

五、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坚持“非必需不外出”原则,居民一律不串门、不聚集,严禁外出遛狗,严防宠物成为病毒传播源。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出行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丧事简办,喜事缓办,禁止打牌、打麻将、跳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

六、严格环境消毒。定期对公共通道、电梯、楼道、门厅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居民要做好居家消毒工作。单独设置医疗废物专用垃圾箱并张贴告示,指导居民和工作人员将废弃的防护消毒用品、口罩集中收集并规范处置。

七、做好生活必须品保供。发放生活物质保障服务卡,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广泛宣传二维码等线上采购渠道,提供商家配送和志愿者服务;封闭区域内没有生鲜超市的要搭建“帐篷超市”,方便居民选购。关心弱势群体,特别是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生活。

八、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提供基本诊疗和心理健康服务,建立紧急救护绿色通道。

                                                                                         营口市老边区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指挥部

                                                                                                    2022年3月14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