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服务

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知识

来源:老边区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字号:

分享:

草地贪夜蛾是FAO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进入6月份,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受境内外虫源叠加影响,华南和西南地区发生程度会有所加重;受西南气流影响,成虫进一步向北迁飞,进入玉米主产区。将对我区玉米生产构成重大威胁,全区各镇街要引起高度警惕,务必做好防控工作。

如何识别:

成虫:翅展32-40mm,前翅深棕色,后翅白色,边缘有窄褐色带。雌蛾前翅呈灰褐色或灰色棕色杂色,环形纹和肾形纹灰褐色,轮廓线黄褐色;雄蛾前翅灰棕色,翅顶角向内有一大白斑,环状纹后侧各具有一浅色带,自翅外缘至中室,肾形纹内侧各具有一白色楔形纹。

灯下虫体特点:前翅翅基有一月牙形黑色斑纹,前胸部有一撮灰黑色鳞毛,后翅及翅脉为白色。

幼虫:一般有6个龄期,体长1—45mm,体色有浅黄,浅绿,褐色等,最典型的识别特征是末端腹节背面有4个呈正方形排列的黑点,三龄后头部可见倒Y形纹。

卵:通常100—200粒堆积成块状,多由白色鳞毛覆盖,初产时为浅绿或白色,孵化前渐变为棕色。卵粒直径0.4mm,卵高0.3mm。卵多产于叶片正面。

蛹:被蛹,体长15-17mm,体宽4.5mm,蛹红棕色及黑褐色。常在2-8cm深的土壤中化蛹。有时也在果穗或叶腋处化蛹。

为害症状:

在玉米上,一至三龄幼虫通常隐藏在心叶,叶鞘等部位取食,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四至六龄幼虫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也会钻蛀心叶,未抽出的雄穗及幼嫩雌穗,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苗期严重被害时生长点被破坏,形或枯心苗。

如何防治:

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虫螨腈,虱螨脲,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等高效药剂防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