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区政务公开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号:

分享: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老边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周鹏

 

今天是全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每年我区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这是我们政务公开工作的特色,也是集中展现政府工作的途径。通过活动的开展,群众了解政府、参与治理的意愿不断增强,行政机关透明履职、依法办事的意识不断提高。

今年,在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以“让行政权力运行于法治阳光下”

为题,撰写文章,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区上下要以“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公开促落实

政务公开与政府施政相伴相生。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去年,我们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镇街、各部门及时公开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纾困惠企、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相关信息,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政务公开成为行政机关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我们的政府多一分公开透明,人民群众也就多一分理解、信任和支持。我们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紧跟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活动主题、紧贴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

二、主动作为,以公开促规范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而政务公开既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有效途径,也是衡量法治政府的重要标尺。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务公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过去的一年,区政府不断规范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提升水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等专栏,集中公开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年报、重大项目信息等内容,努力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生福祉提升,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同时,完善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2022年是老边区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环境建设等任务繁杂而艰巨,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建立一支高效透明、公信力执行力强、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的政府铁军尤为重要。因此,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权威规范发布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不断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在基层服务治理中的作用,为老边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加强工作统筹,以公开促服务

我们要以便利化为目的,增强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去年,老边区围绕“成本竞争力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生态宜居、有礼有爱”思路,聚焦产业扶持、人才保障、金融支持的目标推出“营商环境三十条”,多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网,实现“应进必进”。对新企业实行一个窗口办理,限时办结;对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实现全程帮办,即时办结,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501户。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努力让线上“一次成”、线下“跑一次”成为常态。全力推进“一网通办”,着力提高实办率,努力实现“进一张网、办全部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政务服务“实体店”,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就地办”,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基础上营造更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推进有获得感的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我们将持续转变执政理念,大胆创新举措,释放政务公开的积极作用,促使群众“无障碍”获知政务信息,使政务公开工作更接地气、更惠民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