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镇街快讯

孙家村:把网格划在微信上,服务群众更便捷

来源:直播老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

分享:

孙家村的辖区内只有11栋楼房,虽然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小区”,但人员构成却十分复杂。

孙家村位于营口市老边区边城镇,十几年前,经过整体动迁,有145户村民落户于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明告诉记者,目前这里总共居住着730户、1510人。也就是说,这里居住的大部分已经不是过去的村民,还有城市居民和附近镇村的村民,这给乡村治理带来不小的麻烦。

从那时起,“马上解决”便成了孙家村村干部们的口头禅。王永明说:“只有服务跟上了,管理才有人听。”

为此,孙家村不断提升乡村精细化治理能力、精准化服务水平,按照“就近、类聚、小型、灵活”的原则,将全村11个栋楼精细划分为两个二级网格、11个三级网格,将为民代理服务、走访慰问、便民事项等统一入网。同时,组建“线下”邻里互助组30多对,组建“线上”孙家村工作群和网格员工作群4个,着眼于解决居民群众的一些小事情、小困难、小问题、小诉求、小愿望等难题,把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小事作为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只要有村民在微信群里反映情况,线上操作和线下服务就会“双向发力”,迅速有人出面解决问题。

5月15日,记者在孙家村采访时,王永明指着墙上五颜六色的网格告诉记者,有了这张图表,全村情况一目了然。王永明一边说着,一边将一个小网格内的纸条扯了下来:“有村民通过微信反映五号楼门前的道板坏了,标注在这里,刚才问题已经解决了。”

因为多年来的暖心服务,居民们被村干部们的真心付出所打动,纷纷主动投入到公共事业中来。村民孙荣福自发在村里建立了“爱心工作室”,精通“车、钳、铆、电、焊”的老孙每天几乎是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村民有需求,随叫随到;高艳秀老人牵头成立了17人的“爱心大妈”服务队,并分区划片,包揽了全村的卫生清扫工作。村里还成立有“党员代理服务站”“幸福来敲门”“暖心工作队”等服务群众的场所、载体和队伍,对群众诉求“全程帮办代办”。王永明说,过去,因为道路坑洼难行,出租车都不愿意往村里开。现在再打车回村里,很多出租车司机都会点头称赞:人家这“小区”,虽然不收物业费,可比许多有物业的小区干净立整多了!

经过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努力,孙家村不仅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还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