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老边政务

老边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直播老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3

【字号:

分享: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为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稳步提升村容村貌,4月12日,老边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周鹏主持。区领导贾宇光、刘启旦、张睿、赵洪生,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区农业农村局传达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不两直”检查发现问题相关情况。

周鹏传达省、市领导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

彭伟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要求,彭伟指出,近年来,我们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垃圾清理不到位、不及时;清运体系不健全,清理效果得不到常态化保证;农村黑臭水体还时有发现;村容村貌脏乱差整治还存在死角;农村居民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还没有养成等。彭伟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常抓不懈。省、市有关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迅速落实,在最短时间内推动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彭伟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好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形象工程、不是面子工程,各镇(街)、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摸清问题产生的根源,抓住关键环节,认真的有针对性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拿出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区人居办要做好组织协调、指导服务,行业管理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忠诚履职,指导、配合好镇(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认真抓好责任落实,逐级分解工作目标任务,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各个肩上担责任,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创城工作结合起来,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摆布好各项工作,不能应付了事,为应付检查而为之,不能一阵风、雨过地皮湿。要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收到实效。要举一反三,做好自检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民群众既是直接受益者,也是关键参与者、建设者,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动员,及时发布好的举措、办法。区人居办要加强行业指导、明确考核标准,充分利用简报、工作群及曝光台,强化督导检查,对工作执行不力的干部要提出严厉批评,绝不允许出现不作为现象,力争在年底前,让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为实现老边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周鹏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区委、区政府全面改善农村环境的态度和决心坚定,各镇街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动起来、马上干起来,把检查发现的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抓好重点任务。各镇街要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正视短板差距,强化问题导向,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从严从细推动各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尤其是,农村越冬垃圾积存严重、生产生活垃圾问题突出、黑臭水体久治不清、乱堆乱放和私搭乱建容易反复等重点难点问题,要找准症结,全面整治。要以爱国卫生活动月为契机,发动农民群众齐动手、共参与,把环境卫生常态化管起来,力争用几个月时间,全面建立农户有分类、收集有设备、清洁有队伍、垃圾有出路、投入有保障、考核有制度的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统筹好“人、财、物”资源配置,细化目标任务,实化落实措施,把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做好资金保障、部门协调、日常调度、随机暗访、定期督导、现场拉练等工作。要强化督导考核。区农村人居办要建立镇域农村环境卫生督考排名通报制度,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区政府督查室和区直相关部门也要全面出动,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动态性、过程性督查,要直接到一线真督实查,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