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服务

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ETC错误计费、多次扣费等问题解决了吗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号:

分享:

交通运输部4月28日发布公告表示,从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针对此次恢复收费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

问:车辆通行收费站时应当注意什么?

答: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可通行ETC专用车道,享受不停车快捷通行服务和ETC用户通行费打折优惠;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ETC车载装置无法正常使用的车辆,应通行收费站人工或者ETC/人工混合车道,停车领卡交费。

问:针对取消省界收费站初期ETC系统的故障问题,做了哪些调整和改善?

答: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部分地区在系统转换磨合期出现了错误计费、重复计费、计费时间错误、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等突出问题,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困扰。对此,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了系统问题“清零”行动,目前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建立了技术保障机制,将督促指导各地第一时间核实并妥善处理。

问:恢复收费后,通行ETC车道是否能及时显示全程金额?

答:今年初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车辆在ETC出口车道不显示全程通行费额,而是通过推送信息或账单提供费用查询服务,但部分公众对此提出了意见。为满足公众需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组织开展了ETC“费显”工程。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出口车道都可以显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费用。

问:恢复收费后,一次通行收到多条手机扣费短信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

答:为解决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的问题,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组织开展了系统优化工程,初步实现了“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下一步,将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

问:收费站设置、收费标准等相关信息是否公开透明?是否有便捷渠道可以获取通行收费详细信息?

答: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在收费站的显著位置,设置载有收费站名称、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等内容的公告牌,接受监督。同时,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不断优化完善小程序或APP、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功能,方便公众查询通行费明细和月结单。目前,各省(区、市)都至少有一种以上渠道,为公众提供查询服务。(记者 齐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