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老边政务

【聚焦两会】政协老边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直播老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5

【字号:

分享:

    1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营口市老边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位领导;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领导;区法检两长,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前就座。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40人,因事因病请假26人,出席大会的委员11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区政协主席崔艳君主持。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接受邱欣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通过了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营口市老边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经大会不记名投票选举,马秀娟同志当选为政协营口市老边区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周宝宇、刘伟、原福丰、刘晓岚同志当选为政协营口市老边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当选为新一届政协副主席的马秀娟和新当选的周宝宇等4名政协常委分别与大家见面。

    区委书记宋泽华同志在闭幕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宋泽华说: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参政热情、强烈的发展愿望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圆满完成了各项报告的审议工作和选举工作,并且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直抒胸臆、坦诚建言,广泛协商、积极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展示了大家的智慧风采和责任担当。2020年,对于老边区来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以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东北振兴之路,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区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确定了今年工作主线,对全年工作做出了部署和要求。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全区上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更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肝胆相照、携手并进。希望大家紧紧围绕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地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为实现老边发展振兴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宋泽华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必须始终把政协工作置身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贯通起来理解、一体抓好落实。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使广大委员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机制,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二要强化协商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区政协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扩大包容性,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切实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沟通合作,组织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表达意见;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努力实现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的和谐稳定;要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三要发挥独特优势,服务中心大局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对外开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执政水平的综合体现,是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是扩大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所在。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竞争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那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更快,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就会更高。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部署的六项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省委书记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好的营商环境解读为四句话:一办事方便;二是法治良好 ;三是成本竞争力强;四是生态宜居。这不仅包含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还包含了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把营商环境具象化成为四个好理解、易执行、可评价的政策措施。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的安排部署,2021年我区工作主线就是要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总体目标就是要落实省委书记优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创新创业四个生态的要求,以成本竞争力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生态宜居,有礼有爱五大版块,来打造兴商惠商、便商利商、安商护商、亲商暖商、尊商重商五大环境。

(一)以成本竞争力强,打造兴商惠商的营商环境

(二)以办事方便,打造便商利商的营商环境

(三)以法治良好,打造安商护商的营商环境

(四)以生态宜居,打造亲商暖商的营商环境

(五)以有礼有爱,打造尊商重商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建设先行区,必须做到人人参与、个个争先。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按照“四个一线”的要求,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要建设好政协机关。区政协要深化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动政协各项事业再迈新步、再攀新高。要打造好委员队伍。扛起“责任委员”的重担,珍惜自身荣誉,保持良好形象,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最后,宋泽华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让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和衷共济、奋发进取,向着实现老边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下午14点25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