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老边政务

【聚焦两会】最土最琐碎的营商政策来啦 —《营口市老边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的决议》表决通过

来源:直播老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5

【字号:

分享:

2021年1月20日下午,《营口市老边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的决议》(简称《决议》)在营口市老边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这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既体现了全区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渴望和坚定信心,也促进了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靶向发力 “土味”政策有尺度有温度

“审批难”“办事找不到人”“招商政策不兑现”……《决议》围绕政务、市场、法治关键领域,紧扣全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市场主体关切的权益保护不够平衡、投资贸易不够便利、政务服务不够充分、监管执法不够到位等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在成本竞争力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生态宜居、有礼有爱五个方面,明确了“6不”“6办”“6严禁”“6优先”“6率先”30条具体举措。全文共684个字,导向鲜明、措施具体、界限清晰、“土味”浓郁。细读《决议》,了解背后的过程,鲜明的特点扑面而来——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老边区委书记宋泽华主持召开了6场座谈会,围绕如何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广泛征集意见,开门纳策。

    “土味”浓郁。《决议》可谓最土最琐碎的营商政策。如“优先政策送上门,不用企业找熟人”“率先将50%以上荣誉奖项向企业倾斜” “率先解决企业员工婚恋问题,群团组织定期举办鹊桥会”。土到通篇都是大实话,碎到帮助员工找对象,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满满的“归属感”“尊荣感”。“实在到家”。 如“不为用气成本高而犹豫,管道燃气输送上门” “优先提供好地段,宜居买房不用转”“率先开展有礼有爱空间站,实施机关场所、公共区域等设施免费给企业做展会”等,《决议》在降低企业销售、物流、资金、用工、基础建设成本方面拿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举措,在企业和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房子、孩子、老人等 “关键小事”上发力,在征求企业和群众意见时被评价为“获得感”“幸福感”满满,“实在到家”。界限清晰。如办事方便中的“80项审批事项当日办”“纳税事项专业代办机构一站办”“告知承诺容缺办”,法治良好方面的“严禁首问负责说不”“严禁招商政策和服务承诺不兑现”等 “6办”和“6个严禁”,紧盯令企业和群众闹心、烦心、难心的事,以最简单的语言细化成承诺和“负面清单”,让市场主体在老边区能够感到自身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对自己的未来看得清、可预期,得到满满的“安全感”。


    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口市老边区制定出台的有温度、接地气、高质效营商政策,必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